Thursday, May 27, 2010
趙詠華:最浪漫的事
趙詠華:最浪漫的事:
作詞:姚若龍 作曲:李正帆
背靠著背坐在地毯上 聽聽音樂聊聊願望
你希望我越來越溫柔 我希望你放我在心上
你說想送我個浪漫的夢想 謝謝我帶你找到天堂
哪怕用一輩子才能完成 只要我講你就記住不忘
我 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
一路上收藏點點滴滴的歡笑 留到以後坐著搖椅慢慢聊
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
直到我們老得哪兒也去不了 你還依然把我當成手心裡的寶
Friday, May 14, 2010
你無法把香蕉皮罵進垃圾桶的
主講人是蜚聲海內外的知名教授,海報兩天前就貼出去了,反應異常熱烈,同學們紛紛趕到現場,要一睹教授的風采。
離開講還有十分鐘,學生們紛紛進入到會場中,在他們跨進會場的一瞬,不約而同地發現腳下有一塊香蕉皮,在抬腿避開時,都不忘埋怨兩句:是誰這麼缺德?一點公共意識都沒有!
組織者是怎麼搞的?現在的人,什麼素質?
大家嘰哩咕嚕抱怨著跨過那塊香蕉皮,坐到自己的位置上,靜等著教授的光臨。
幾分鐘後,教授準時到達。
他也發現地上的香蕉皮,扶扶眼鏡上前仔細端詳。
教室裡頓時靜了下來,大家都伸長脖子,看教授的一舉一動。
教授看清楚腳下是一塊香蕉皮,勃然大怒,指著它大聲說道:「你怎麼可以呆在這個地方呢?你應該是在垃圾桶裡睡覺!怎麼這麼沒有公德心、沒有環保意識,要是有人踩到你摔傷怎麼辦?你太不象話了!」
憤怒讓他的眼鏡在鼻樑上跳動著,讓人一下子想起被小事激怒的唐老鴨,聽眾席上頓時傳來一陣陣笑聲。
教授沒理會,繼續憤怒,對著香蕉皮繼續發火。
聽眾席上,有學生不耐煩了,大聲說:算了吧!教授,別費力氣了,你不可能把香蕉皮罵進垃圾桶的!
教授聽了,突然,轉過頭來,滿臉紅光地笑了,並伸手把香蕉皮撿起來,放進講臺旁的垃圾桶裡,用紙巾擦擦手說:「剛才那位同學說什麼?能再說說嗎?」
教室頓時靜了下來,沒人說話。
教授說:「我聽見了,你不能把香蕉皮罵進垃圾桶的!這就是我今天晚上演講的題目!」
這時,牆上的大螢幕上開始播放同學們剛才入場時的鏡頭,同學們千姿百態地跨越香蕉皮和版本各異的埋怨聲清晰地傳了出來。
大家最初哄笑著,慢慢變得雅雀無聲。
教授說:「這是我特意安排的一個環節,我想給大家講的道理,其實你們已明白並喊了出來。」
但對你們來說,明白道理是一回事,而用道理指導自己的行為,卻又是另外一回事!
我相信,在坐的幾百名同學,沒有一個人不懂得香蕉皮是罵不進垃圾桶的,但大家缺乏動一動手,以舉手之勞去改變現狀的行為。
這就如同許多人感覺社會冷漠,而又吝於付出一個笑臉;埋怨環境污染,卻又不願意撿一片垃圾;咒罵腐敗和貪污,遇事卻本能地想去托關係走後門;感歎道德水準下降,卻又不願意身體力行地去做任何一件善事……幾乎所有的人都在埋怨和咒罵。
幾乎所有人都不願意身體力行去做事。
責任永遠在別人身上,而自己永遠都是受害者!
這些做法與心態,無限放大了消極面,而使人看見的都是絕望。
事實上,並非如我們所想的那樣,社會的每一分進步,都是需要人們用行動去構建,如果我不亂扔垃圾,這個世界就少了一個污染源;如果我再將身邊的垃圾清理掉,世界就乾淨了一分;如果我的行為感化並帶動了一個人,那麼世界上又多了一份乾淨的原因。
地球上只有五十多億人,這不是一個望不到邊的數字,因而,我們應該為自己的五十億分之一,抱有信心。
記住,垃圾不會被罵進垃圾桶,你得行動!從現在開始!
教授的演講結束了,會場裡響起聲音宏大但情緒極其複雜的掌聲。
Source: http://ibook.idv.tw/enews/enews421-450/enews430.html
Tuesday, September 29, 2009
天堂與地獄的區別
Monday, September 28, 2009
从我写程序那天起 我就没有打算写程序 — 程序员30岁问题
序
大約是前年的時候,在公交站牌下,有個同事問我:「老哥,您搞開發有幾年了?」
「約五六年吧。」我說這些話時有些汗顏,一把年紀了,歲月催人老啊。
「怪不得經驗豐富。」同事明顯的恭維讓人不太舒服。又接著問:「你打算還要再干幾年啊?」
我明白他的意思,這與程序員圈子裡盛傳的「30歲問題」有關,這個問題,讓他焦濾,其實他還年輕,二十五六歲,我那時已經要奔三十了。
我微笑著,甚至可以說在期待著他驚訝的表情,「從我寫程序那天起,我就沒有打算寫程序。」
他果然表現出驚訝與不解。我沒有做解釋,因為公交車來了。
IT人30歲問題
我相信,很多同行朋友,都會有這樣的焦慮,我也曾經有過。
「30歲問題」的關鍵大約有這麼幾點,相信大家也都明白,一是精力問題,像我現在已經不願意加班,感覺疲憊;二是技術問題,新技術太多了,很多我只是瞭解,已經沒有時間與精力去研究了;三是家庭問題,不能說它拖累,享受天倫是人之常情,我寧願意抱著女兒看電視,也不願意再看電腦了。
也有人指出程序員的30歲出路,無非以下幾條,一是轉做售前或售後;二是轉向IT培訓;三是轉向IT營銷;四是向上走做項目經理。或許還有其它,但好像沒有人鼓勵程序員開公司辦企業的,呵呵。
哪一個出路不容易,但它們有一個共同障礙,就是「你必須有較好的溝通能力」,而這恰是程序員所欠缺的。
我的第一次職業生涯規劃
程序員喜歡講自己的故事,我也講講吧,不是炫耀,也不是憶苦思甜,僅作為一個參考案例吧。
我是中專畢業,後來混了成人教育的大專。出來找工作,第一個工作是一個賣電腦的小公司,十幾個人。公司裡有一個技術骨幹整天抱怨,說日子不好過啊,以前修電腦,不管啥問題,開機箱就是50元,現在成免費服務了。
修電腦是沒有什麼技術含量的,又不是做板卡級維修,我們只是看看哪裡壞了就換換,或是重裝一個系統而已。很快我也是技術骨幹了。
客戶對我評價不錯,原因之一是我不愛說話,隨便你罵,我就是笑笑,然後把電腦修好,客戶反而不好意思了。
三個月後,我決定辭職,原因是,「我不想整天背著包修電腦,我現在還年輕,無所謂,我不想到了二十七八了,還背著包,騎個破自行車跑來跑去修電腦。」我希望能去一家軟件公司,雖然那時已經聽說「30歲問題」,但寫程序,至少比修電腦職業生涯長一些,它能讓我干到30歲,那時覺得,30歲還很遙遠。
我的第二次職業生涯規劃
我並沒有如願意進入軟件公司。相反,我為了生計在一些電腦培訓班臨時工作著。
在電腦培訓班我學會了office等辦公軟件,學會了網頁製作,還學會了flash,或許大伙會說,「那當初去培訓時,你豈不是啥都不會?」。我承認,我是一邊學一邊教,忽悠了一些人。呵呵。
後來,在一家互聯網公司呆了短暫一段兒後,成功去了一家軟件公司。
我時刻不敢放鬆技術的學習,因為現實情況表明,在技術人員的圈子裡,技術高低,不光決定了你的工資水平,還有在團隊中的威望。更何況,寫程序是多少有意思的事情,我愛好它,它能給我工作的激情,讓我充實而富有成就感。
並且從那時起,我告訴自己,我不會一直寫下去。我需要有更長遠的規劃。
那時我約二十三四歲,在工作之餘,我下載了很多管理講座,有空就聽聽,雖然理解的不太多,但是,那些講師意氣風發的演講感染了我,我相信,有一天,我也可以站在講台上侃侃而談。
事實證明,這些講座在後來的道路上,很大成度上幫助了我。
我的第三次職業生涯規劃
28歲時,我去了深圳。為了多賺些錢,早些還房貸。
深圳是個寂寞城市。孤獨是最難熬的,還好,我住的附近有個圖書館,有錢就是好,深圳的圖書館建得很漂亮,書很多。我每天下班後,有空就泡在裡面,讀了很多書,技術的,人文的,歷史的等等。
去年看電影《梅蘭芳》,非常感動,尤其是邱如白跟孟小冬說:「誰,誰破壞了梅蘭芳的孤單,誰就毀了梅蘭芳!」。我的眼淚刷刷的就下來了。
深圳這幾年,尤其是頭一年,對我的提升非常大,不是技術上的,是心靈。
我曾向我的團隊成員說,「我活到30歲,才覺得我的人生剛剛開始。」或許他們難以理解。我只是想告訴他們,30歲,精彩才剛剛開始。
當我決定換工作時,我的簡歷上的個人介紹欄裡,只有一句話「有多年開發經驗,關注團隊建設。」
應聘單位的HR問我,「您認為,一個程序員應俱備的素質是什麼?」
「聊天!」我笑著說。看對方面露不解,我笑著解釋:「程序員最缺的就是溝通技巧,聊天可以縮短團隊成員的感情距離,他本來不想溝通,不敢溝通的,通過日常的聊天,他不再俱怕溝通,即便他的溝通技巧不好,因為大家感情較好,對方也可以容忍他的不恰當言論。」
最終,因為學歷偏低,尤其是我的英語水平不高,難以進入這些大公司。一直在中小IT公司就職。再加上,抵不住對妻兒的想念。我決定回內地。
退一步海闊天空,沒有了太高的工作壓力,可以有時間去學習。
考研,將是我未來兩到三年的規劃。
寫給比我年輕的朋友
我現在在內地一家中小IT公司擔任部門經理,手下全是本科生,當然人家是統招的,不是成人教育,呵呵。
這並不影響我的管理。我無須炫耀我的技術與經驗,我只是經常給大家講講故事,聊聊天而已,我的知識面超出他們的想像,甚至有人懷疑的問我,「是不是做技術出身的?」。只有這個時候,我才會跟他談談技術,順便指引一下方向。
具體工作我都是授權下去,工作分配讓項目經理去做,我只是監督、監控。
公司搞客戶聯誼會,我穿上西服「冒充」專家,登台侃侃而談,微笑著正視那些真正的專家,讓他們相信我是對的。
市場部的人員偶爾會跑過來跟我說,「今天我有個客戶來,恰巧我今天要出去,你幫我接待一下吧,就陪他吃個飯,費用我一切報銷。」
呵呵。我很清楚,他們為什麼找我陪客戶,而不是其它的技術部經理。大概是覺得我不像個搞技術的,比較會吹水。
我知道,很多技術人員不屑於如此,對他們來說,技術就是生命,是自身價值的體現。吹水是最應該鄙視的。
我只想說,在你學習技術的過程中,當你覺得迷茫而痛苦時,拿本小說看看吧,或是雜誌,隨便什麼書,不要只鑽在技術的圈子裡。
找人聊聊天,尤其是IT圈子外的朋友。不知道聊什麼,那是因為自身知識面太窄了,解決辦法是多讀書,多看報。見效快的方法那就請人去喝酒,酒過三循,話自然來。
不管大家認為我的做法正確與否,我只是希望能從我個人的經歷上,給大家一些幫助。哪怕是反面教材也好,呵呵。
Source : http://www.cnblogs.com/2hill/archive/2009/09/05/1560726.html
Friday, July 17, 2009
《歲月列車》
梁文福、劉瑞政、王邦吉、許南盛
1988年新謠,收錄在在1988年出版的【梁文福作品集∶愛的名字】及1991年出 版的【斟情手記】。
梁文福、劉瑞政、王邦吉、許南盛 -《歲月列車》
詞曲∶梁文福
你說過你的行李就是勇氣,你說那遼闊明天就是目的地。
可是那列車汽笛此刻響起,它聲聲催促你,把鄉愁帶去。
你說過你的征旅向著黎明,你說在異鄉也有新的憂和喜。
可是當列車的煙長長的生起,它是否也拖著,你的記憶。
噢我的年少知己,歲月列車匆匆去,故鄉永遠在等你,只是昔日回不去。
一種旅行叫時間,一個故鄉叫從前,黃昏車站裡,我們相送著自己。
噢我的年少知己,眼淚歡笑慢慢去,請將祝福也帶去,為了我珍重自己。
一種不回頭的旅行,我們漸漸會熟悉,黃昏列車去,開向別離。
Monday, July 13, 2009
細水長流 - 梁文福 劉瑞政 王邦吉
Monday, June 29, 2009
舊夢 - 彭佳慧
Thursday, April 23, 2009
軒軒六個月大了!

咋天(22/4)是軒軒六個月大。因生牙齒的關係,造成發高燒。上個月(22/3)也是一樣。不過上個月是婆婆抱整晚,這次是軒軒媽媽抱整晚。
Monday, April 13, 2009
《吉祥三寶》
新年前,無意間聴到這首歌,感覺這首歌满特別的。它描述小女孩與父母親之間的對話。歌詞如下:-
小女孩問:"爸爸,太陽出來月亮回家了嗎?"
爸爸回答:"沒有。"
小女孩問:"星星出來太陽去哪里了?"
爸爸回答:"在天上。"
小女孩問:"我怎麼找也找不到它?"
爸爸回答:"回家了。"
女兒爸爸合:"太陽月亮星星就是吉祥的一家。"
小女孩問:"媽媽,葉子綠了什麼時候開花?"
媽媽回答:"等葉子落了。"
小女孩問:"花兒紅了果實能去摘嗎?"
媽媽回答:"等花兒謝了。"
小女孩問:"果實種在土里會發芽嗎?"
媽媽回答:"等到春天。"
爸爸媽媽女兒合:"花兒葉子果實就是吉祥的一家。"
爸爸媽媽問女兒:"寶貝,爸爸像太陽照著媽媽。"
女兒回答:"那媽媽呢?"
爸爸媽媽回答:"媽媽像綠葉托著紅花。"
女兒回答:"那我呢?"
爸爸媽媽回答:"你像種子一樣正在發芽。"
女兒回答:"明白了。"
爸爸媽媽女兒合:"我們三個就是吉祥如意的一家。"
上網查了一查,《吉祥三寶》由蒙古族歌手布仁巴雅爾和妻子烏日娜以及他們 7歲的小姪女英格瑪演唱,這首歌音韻優美。原本這首歌是11年前布仁為了教3歲女兒諾爾曼說話唱歌專門寫的,對話形式可以起到提示作用。和巴赫為訓練兒子彈琴寫了12平均律的意思相似。現在女兒已14歲了不是童聲了,於是找了個親戚,7歲的英格瑪,代替女兒。
而蒙古語直翻的原文歌詞:-
小女兒:"爸爸,太陽、月亮和星星是什麼?"
爸爸:"吉祥三寶。"
小女兒:"媽媽,綠葉、花朵和果實是什麼?"
媽媽:"吉祥三寶。"
小女兒:"爸爸、媽媽和我是什麼?"
爸爸:"吉祥三寶。"
爸爸、媽媽、女兒:吉祥三寶,永遠吉祥。
其實,在生活中或處事中也有很多三寶:-
一、宗教的三寶:佛、法、僧。
二、大自然的三寶:陽光、空氣、水。
三、說話的三寶:請、謝謝、對不起。
四、處世的三寶:謙虛、禮貌、讚嘆。
五、修養的三寶:安靜、慈祥、沈穩。
六、家庭的三寶:歡喜、幽默、體貼。
七、客廳的三寶:書櫥、盆花、壁畫。
八、齊家的三寶:和氣、和樂、和平。
九、飲食的三寶:均衡、節制、感恩。
十、健康的三寶:步行、少欲、氣和。
十一、睡眠的三寶:要放下、不妄想、吉祥臥。
十二、旅行的三寶:增廣見聞、安全歡喜、簡樸節用。
十三、理財的三寶:確立預算、開源節流、勤儉正當。
十四、護理的三寶:同體慈悲、喜悅樂觀、醫術正確。
十五、醫生的三寶:醫能、醫德、醫通。
十六、商人的三寶:童叟無欺、品質保證、信譽卓立。
十七、學問的三寶:活用、廣博、實在。
十八、治學的三寶:勤讀、勤寫、勤思。
十九、學習的三寶:諦聽、接受、思惟。
二十、交友的三寶:誠信、正直、貢獻。
二一、人心的三寶:真實、善良、寬容。
二二、治國的三寶:愛民、助民、利民。
二三、求職的三寶:專長、禮貌、勤奮。
二四、和長官相處的三寶:服從、忠貞、說是。
二五、僧侶的三寶:慈悲、莊嚴、威儀。
二六、父母的三寶:教養、負責、榮耀。
二七、兒童的三寶:天真、活潑、乖巧。
二八、女士的三寶:青春、健美、氣質。
二九、男士的三寶:英武、信德、才能。
三十、老人的三寶:不倚老賣老、不眷戀往事、不怨天尤人。
三一、幸福的三寶:吃得下、睡得著、笑得開!
三二、解決問題的三寶:面對、處理、放下。
三三、禮儀的三寶:感恩、尊重、愛。
Thursday, April 2, 2009
沉默是金
Tuesday, March 31, 2009
愛的最高境界
曾經有幾位年輕學子問我:「現代兩性的婚姻基礎較不穩固,如何在婚姻關係快速轉變的現代社會,維持婚姻的長久綿延?」
其實,我覺得「不穩定」是一種迷失的心態。我們平常不論是對人、對事、對物,本來就應該抱著一顆愛心,你愛對方,所以選擇他;既然選擇他就要負起責任,如果人人都有這種心念,就不會有婚姻問題。這就是──單純!
我們應該要用最簡單的心來體會人世。婚姻本來也是很單純的,一男一女彼此看得順眼、兩情相悅,然後步上結婚之路,接下來就是負起家庭責任,扶養自己的子女,教育他們對社會有所貢獻。
事情本來就是這麼簡單,能夠「把握當下,善盡本分」,就是務實的人生。
Monday, March 23, 2009
軒軒五個月了!
咋天軒軒五個月大了。咋晚軒軒發燒。再加上之前有咳嗽,哭的很厲害。
媽媽因擔心軒軒,整個晚上陪著軒軒也沒有睡。我這幾天晚上沒睡好再加上白天沒有睡,結果只睡三個小時也一起陪著軒軒。
軒軒,你要乖乖哦!
Wednesday, March 4, 2009
部落格=不落格?
我想許多人心中無時無刻都有一大堆的想法、看法,想與人分享。可是往往話到嘴邊,就是說不出口。可能怕別人笑話,也怕別人不認同自己的想法。因此,大部份人開始借着部落格,把一些想法、看法寫下來。因為在部落格世界,可以自由自在地分享。你想看、想了解,那你就進來。如果你能在這裡找到你想要的東西,或你也感覺到自由自在。
希望這個是一個不落格的世界。
Monday, February 23, 2009
停、聽、看
在生活當中,我們是否有停下我們的腳步,聼聼我們周圍的聲音,看看我們周圍的人、事、物呢? 還是停下自己的腳步,聼聼自己內心的聲音,看看自己內心的世界?
教科書上大概還會寫到,遇到平交道時,不論走路或駕車,都要「停、看、聽」。實際上,較鄉下的平交道,尤其是無人看守的,通常會看到這三個 字。「停看聽」的功能,是保護用路人生命的安全,叫人不要衝的太快,或爭先恐後,以致被火車撞到。想想,我們的生活似乎也有「停看聽」的需要。
~ 張大虹
「停看聽」可以讓我們調整生活步調、確立下一步人生方向。如此,生活和生命才會有意義。
